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信仰·笃行”学术活动月活动邀请郑州大学辛世俊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26



20231130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郑州大学辛世俊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作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及实践要求”的学术报告。报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9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院长闻英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辛世俊教授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两个要求三个部分展开深入分析和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新时代文化发展需要,着眼文化强国建设,系统性、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时代课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一方面要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另一方面要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旨在将经义与治事有机结合,阐明了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

报告会后,辛世俊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他对照拟申报题目,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研究基础等方面逐一解析了相关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他建议大家要多请教成功立项的同行,仔细雕琢题目,反复打磨申报书,做到字斟句酌、精益求精。

此次学术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信仰·笃行”学术活动月“名师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学术活动月将举办包括名师讲座、师生座谈、学术沙龙和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旨在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学术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师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意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