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简称“基础教研室”),于20115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原德育教研室基础上组建而成。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3人。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及部分与高校思政课相关的选修课教学工作。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共主持各类课题 3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 6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5 篇,出版学术专著 3 部,获得各种奖励 10余 项。

基础教研室注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形成了“以老带新”、“集体备课”、“集中听课”、“团队教学”等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专题+轮班”教学、“混合式”教学、“大格局”实践教学等教学模式。教研室中青年教师占比90%,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5%,形成了一支研究方向明确、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团队,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