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学科的科学架构和顶层设计,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2006年,学院成功申报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学科调整的良好机遇,整合学院不断发展起来的实力和不断积累的力量,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专业招生,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增设一个新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党内法规研究,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

    学科点拥有专兼职教师4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6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均为省级优秀课程。近五年来,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获批省级教改项目8项,学科带头人俞海洛教授主持的课题“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创新建设研究”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主持的“新时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专著《形势与政策教育与教学方法论》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在科学研究方面,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16篇,其中权威刊物6篇,CSSCI来源期刊42篇;获省部级奖励4项,厅局级奖励10余项;获批国家级社科规划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重要出版社出版专著7部;共向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31份,其中被政府采纳29份,企事业单位采纳1份。近五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积极推动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完成横向课题10多项,到账经费400多万元,有力地支撑了学科点科研工作的发展提升。200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被评选为校级重点学科,2015年“郑州轻工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获学校批准设立,并于20197月以“河南省高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为名申报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省内具有较为突出的学术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目前具有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近年来学科的科研实力快速增长,科研方向富有特色,科研问题意识鲜明,科研队伍结构合理、层次较高。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大力发挥基础理论研究优势,以回应重大现实理论问题为依托,研究特色鲜明。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方面成果突出。特别是俞海洛教授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在省内具有重大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