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信仰·笃行”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71


11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信仰·笃行”学术活动月开幕式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骁、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周广亮、学报编辑部主编邹琳、副主编赵长太等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张骁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学术活动月的开幕表示祝贺,对燕连福教授莅临学术活动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多方面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准时机,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此次学术活动月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珍惜此次机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兴趣、提升学术素养,支持和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主旨发言阶段,燕连福教授以“关于‘第二个结合’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和、与”、“相结合”的基本概念出发,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事求是精神,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立自主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建设理论指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与时偕行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行合一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四个阶段阐释了“相结合”的发展历程。并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总结出“相结合”的四条经验等。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信仰·笃行”学生活动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将举办包括名师讲座、师生座谈、学术沙龙和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学术成长提供更多好的平台和机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