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78


1014日,由我校承办的2023(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成功举办。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深刻把握“两个结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郑州大学、河南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副校长王延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王延峰代表学校向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和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我省社会科学领域级别高、影响力大的学术交流平台。它聚焦于国家和河南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探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对于我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两个结合”’、“十大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支撑。它对于我省社科理论研究者交流学术思想、提升社科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一个好的机制,祝愿河南社会科学年会越办越好!

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李新年发表致辞。他感谢我校对年会的大力支持。然后指出,“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也是赓续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具体路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主题发言阶段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王强教授围绕“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从文明路向说到文化结合论”,南京艺术学院赵素锦教授围绕“以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河南省委党校薛瑞汉编审围绕“‘两个结合’研究的前沿课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寒副教授围绕“讲好中国文化,抢占国际舆论场”,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佩荣博士围绕“坚持‘两个结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化阐释”,郑州轻工业大学牛纪凤博士围绕“深刻理解‘两个结合’对当代中国人之精神生命安顿的意义”分别做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集合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两个结合”展开深入探讨,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本次河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