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教研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者:刘卫涛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14



9月27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12会议室召开“思想道德与法治”课2023-2024学年第一次教研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闻英院长、易善武副院长以及15位专兼职教师参加教研会。

闻英院长首先就上好每门思政课的第一节课、走进我们的教学对象、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以及集体备课会与大家做了交流,并就设计好与上好“德法”第一节课、关心关爱大一新生及其高中与大学衔接教育、教材与课件以及教辅的有机结合、开好高质量集体备课会提出了要求。

随后,结合闻院长的讲话和要求,教研室就新教材、课件、教辅、教学进度、同行听课、教学质量、考核方式、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具体要求。

在接下来的集体研讨阶段,大家就大学新生适应教育在德法课中如何较好地体现出来,如何把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从“宏大叙事”做到“主体自觉”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研讨期间,特邀请薛志芬老师分享了她从教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等,尤其就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习、“德法”课教学设计与研讨、青年教师教学等与大家做了交流和分享。

易善武副院长最后从传授知识与人生价值观引导、严格管理与情感交流、厚植学生信仰理念等三个方面就上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提给出了意见并提出了要求。

教研室将在新的学期有规划、有主题、有主讲、有研讨、有质量、有效果地召开集体备课会,力争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高度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得更好、讲得更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