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卫涛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23



9月1日下午,学院在512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专题研讨新学期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寒、院长闻英参加备课会,担任课程的全体专兼职老师参与研讨。

马寒书记从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谈了如何上好本门课程的认识。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全国的根本政治任务,也是广大青年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各位老师要基于较高政治站位上好这门课程、完成这项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闻英院长传达了上级部门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相关要求,并就新学期如何上好这门重要课程提出了指导意见。她强调,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注重把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起来,尽心尽责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全体参会老师认真听取了马寒书记和闻英院长的指导意见,并就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共同认为,第一必须吃透教材,“第一课”必须原原本本地讲准并讲好“导论”部分,引导同学们从整体上把握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条件、科学体系、历史地位。第二要善于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要以教育部统编课件为蓝本,做好“两个体系”的转化工作。第三还要注重授课方式和讲解形式,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言说方式讲好每一节课,提升他们对这门课的获得感,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走好青春之路的力量源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