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22


916日,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吴潜涛教授莅临学院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科骨干和青年博士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闻英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当前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吴潜涛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初衷就是围绕开好建好讲好思政课而展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就是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的凝练,一是要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联系起来,以破解思政课铸魂育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二是要建立在几个重要的马理论学科领域基础之上,把握马理论学科研究的整体性和时代性;三是学科骨干的研究方向要服务于学科方向,助力学科凝练。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把研究方向聚焦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方向,找准发力点,潜心深入研究。随后,吴潜涛教授与学院教师就研究方向的转向与选择、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院长闻英在总结发言时对吴潜涛教授莅临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表示了感谢。她指出,在今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做好学科管理,思政课教师要明确学科意识、做好学科转型、建立学科归属感;二是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主流学科阵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