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者:刘卫涛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214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千百年来,黄河向海奔腾,生生不息”“水运关乎国运,水脉连通命脉。水资源开发利用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9月4日,金秋飒爽,丹桂飘香,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学思政第一课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振和章冠博以《中国梦 黄河情》《溯源天河渠首 感悟人民力量》为主题,带领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感受黄河灿烂文化与南水北调伟大精神,开启了新学期的思政第一课。 

罗振老师以黄河文明的历史发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学生们讲述了党领导人民70年来治黄事业取得的伟大成绩,生动阐述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章冠博老师以“林水相映,绿茎繁花”的”巨无霸”的公园——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调水用水的宝贵经验,生动诠释了南水北调这一新“天河”背后的“中国精神”“人民力量”。

数据科学22-01班的王珏同学观看《中国梦 黄河情》后说到黄河孕育人类文明,给我们带来珍贵的水资源,也带来了洪涝自然灾害。中华民族不仅要“治黄”“用黄”,更要“护黄”,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的系列讲话,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黄河永远造福于中华民族。 

化工工艺21-3班的岳刘浩同学这样说,“今天‘开学思政第一课’,章冠博老师讲授《溯源天河渠首 感悟人民力量》,让我们明白:南水北调工程彻底解决了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渠首老百姓故土难离又服从大局,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工程建设中,突破了许多技术难题,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等等,通过视频学习,我们深感振奋,为生活在伟大中国而自豪,为处于伟大时代而骄傲,我们一定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用自己专业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学思政第一课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共连续开设6个学期,录制了15期课程。他们当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思政课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刘兴华,也有河南省教学标兵马寒等。授课老师均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技能精湛、师德师风良好的教师骨干。老师们利用暑假,撰写讲稿,斟词酌句,搜集素材,反复磨课,力求把思政课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讲活、讲深、讲透。课程分别以抗疫、中国精神、冬奥会、青春、奋斗、理想、传统文化等当下学生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为主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课程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上,面向一、二、三年级学生播放,学生通过线上观看,线上线下交流感想,拉进了课堂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新时代青年在自身成长中与中国的飞速发展同频共振。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公开课、河南高教、豫教思路等国家主流媒体所报道,覆盖学生7万人次,点击率百万人次。

郑州轻工业大学持续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全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主渠道、主阵地,鼓励学生在激扬青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奉献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开启新学期新篇章切实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