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卫涛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92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质量,831午在马院51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马院书记马寒、全体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马寒书记首先作“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历史演进、政策指向与核心任务》的辅导报告。马书记从探索中确立、恢复中发展、发展中完善三个历史阶段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形势与政策”建设演变过程;从“三项内容和四个目标”来界定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的功能定位和核心任务;从规范化制度化预判“形势与政策”课未来的政策指向。

马铮老师运用大量国内外数据和材料,在《我国低碳经济的现状与未来展望》中全方位探讨了我国低碳经济的现状、发展态势和未来展望;宋瑞娟老师以《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为主题从共同富裕的思想渊源和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历程、中国特色与价值、战略目标和要求、世界意义等层面进行了展示;易善武老师以《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向》为题,从自我革命的必要性、理论内涵、实践要求以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四方面进行了展示;毛倩老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主题从元首外交为引领、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共建繁荣稳定家园三部分做了详细展示。

与会老师根据专题内容,从授课侧重点、学生兴趣点、理论热点难点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专题的内容。

最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人围绕新学期高质量高标准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提出三点建议:一,注重教学体系转化。讲课不是背书念稿,将书面语言转化学生能够接受的授课语言,实现课堂讲授入脑入心。二,注重现代技术应用。最大限度发挥学习通功能,确保平时成绩给定有理有据有支撑,实现理论讲授活起来。三,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读国家政策,研判政策或事件发展趋势,实现学生价值引领。(王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