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发布者:刘卫涛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引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闻英院长为组长、刘兴华、李燕、冯合国三位老师组成的第十二调研组对河南警察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九所高校,展开听课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从2022年11月中旬到11月底,完成了听课和调研,历时两个多星期。

调研组在闻英组长带领下,结合所调研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听课和座谈时间,并且策划了听课方案和座谈方案,细化了调研工作的具体流程和主要事项。首先,随机抽取所调研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听课。每个高校被听课2节,其中有1节《新思想》是必听课程。调研组共听课18节,均为线上听课。其次,与所调研高校进行座谈。调研组与所调研高校单独召开线上座谈会,共召开9场。座谈会主要内容包括听课反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建设情况、新思想开设情况、《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等。    

通过这次“大调研”“大听课”活动,调研组感受到一线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的认真负责,对教学内容理解的正确到位,教学技能的娴熟,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良好,彰显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当担,整体教学良好。授课教师能够积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课的教学中,并结合《教学要点与参考资料》着力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自《教学要点与参考资料》发放以来,受到思政课教师的广泛好评。此外,九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构建设状况总体良好。这九所高校均能够按照要求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部),并按照相关文件做到开全思政课程、开足思政课时和落实思政课学分。所调研高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统一下发的课件安排思政课教学,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同时,各高校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思政课教学中能结合学生特点和学校特点,形成有特色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大思政课教学方式,形成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

图文:闻英  刘兴华  李燕  冯合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