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教育部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发布者:王利敏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1

  

2021年9月27日下午,在学院512会议室,概论教研室专兼职教师集中观看学习了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此次培训由教育部教材局组织,采取视频直播形式,主讲人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课题组的三位首席专家。

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首先解读了新版教材的修订原则介绍了新版教材修订的总体情况,并给出了使用新版教材的几点建议。他指出,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是思政课教材建设和规划的原则。新版教材沿用了2018版教材的结构,教材第一、二部分与原有教材结构相比变化不太大,第三部分有较大变化,也是本次教材修订的最重要工作。此次教材修订的核心任务,就是把2018版教材出版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的内容全面体现到教材中。其中,导论部分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充分吸收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单独的节或目,进行了全面体现。接着,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孙蚌珠教授集中讲解了教材第7-14章的编写情况。她详细梳理并讲解了新版教材第三部分的总体结构安排、章节内容和教学重点,以及教材使用和教学建议。最后,首席专家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详细梳理并介绍了新版教材1-7章的使用说明和建议对这七章的修订内容一一做了对比和介绍,并指出新教材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突出了“概论”课讲理论的课程特点,增加了部分史实的介绍,以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更好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

观看视频直播后,参训的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深感收获很大认为此次培训十分有助于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教材内容的新变化十分有助于下一步更好地用好新教材、上好概论课。接下来,概论教研室将组织专题教研会,结合这次学习心得,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教研,进一步帮助老师们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通讯员:王铜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