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王利敏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74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全国上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落实教育部“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实施,加快推进“四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我校教学工作的部署,于79日下午在科学校区组织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教学院长黄天弘主持。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主题。首先是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如何融入思政课的问题。各教研室教师代表根据各自的课程内容、特点,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思政课内在统一性的探讨发言。教师代表的发言具有前瞻性、学理性和启发性,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是灵魂课程、核心课程、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融入思政课,既要有涓涓流水,也要有惊涛骇浪,才能使思政课达到对学生入眼、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第二个主题是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研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汇报了申请省级一流课程的经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形势。随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分别就如何结合专业实际,构建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打造金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每个教研室都表示要根据教研室的实际情况,继续努力创造更高的平台,为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做准备。最后,闻院长要求对课程建设要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工作,以期在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通过这次教学研讨会,大家增强了责任意识,畅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融入思政课的想法,明确了暑期备课的规划和下学期教学提升和进步的方向,尤其是对课程建设的具体任务,对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等重点任务的完成做了思想上的统一和准备。这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供的应有的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