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召开提升教学技能专题教研会

发布者:刘卫涛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0

325日下午,概论教研室召开专题教研会,研讨如何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聂海杰主持,邀请学院党总支马寒书记参与指导,李燕华教授、郭晓先副教授、姜军凤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为参与研讨的各位青年教师“传经送宝”。

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同时作为教研室推选参加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的选手,李燕博士按照大奖赛程序要求,进行了20分钟的汇报展示。她讲解的是“概论”第八章第一节的知识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李燕博士立足教材内容,结合精心搜集的图片、案例和微视频,从生产力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矛盾的新特点三个维度,深入而又深刻地分析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理论依据。

各位指导老师结合李燕博士的讲解,对她进行了认真指导。大家一致认为,李燕博士的讲解结构完整,总体效果良好。同时,各位指导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十分有助于提升质量的好建议。一是要重视“导入”,要在这个首要环节上再下功夫,既能够基于一定的理论高度,又要立足于现实而自然地导入;二是要完善内容,如补充“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演变”,作为该知识点的一个必要背景。三是要美化形式,要采用更加活泼的话语,可将微博、微信和抖音等新媒体中的一些相关资源嵌入到PPT中。围绕着这几个方面,参与研讨的谢月华、李贵、郭静、罗振等青年教师积极发言,与各位指导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对于提升教研室整体教学技能很有意义。各位指导老师的用心指导使全体参与研讨的各位青年教师获得感满满。“青椒”们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把概论课讲的更好、更出彩!(通讯员:聂海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