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26


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科研团队力量,12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政法楼512会议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杨晓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教授和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以及研究生三十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杨晓对王强教授进行了介绍。他现任教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担任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马克思主义与实践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院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2019)、中国伦理学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学者”(2017)、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2015)、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7)。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策划主讲“给90后讲讲马克思”获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批示。近年先后主持5项省部级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哲学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王强教授以“课题申报的经验和方法漫谈”为题,从课题项目设计的关键因素、申报课题的基本要旨等方面对如何申报基金项目进行了指导。好的题目是成功的一半,除了遵循课题申报指南外,还要注意个人的学术发展规划和积累、对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的把握和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性三个因素;在设计题目的过程中,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课题研究要有明确的问题指向,要反复的锤炼题目,力争使其具有冲击力;另外,从基金论证的学术气质和学术细节出发,全身心投入。

王强教授一对一进行课题指导。每位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对其题目以及主要研究内容进行阐述,王教授给出其相应的建议,进行课题的深入讨论与指导。

闻英院长对王强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闻院长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于个人发展以及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每次论证会,并珍惜每次与专家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完善各自申报材料的不足,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通过这次论证会,极大地激发了我院教师课题申报的积极性、提升了申报书写作的能力,对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杨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