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三期读书会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45


2019481930分,在东风校区教三楼307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会2019年第三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刘吟霄博士主讲、聂海杰博士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专业2018级全体、2017级部分研究生参与。



聂海杰博士首先总结了上一场读书会的概况,接着简要介绍了主讲人和本期主题。随后,刘吟霄博士以“向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开火”为题对《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展开了深入讲解。

刘吟霄博士首先是对《大纲》里的“政治经济学”和“国民经济学”的概念进行区分讲解。指出“政治经济学”是古典经济学时期西方经济学的名称,“边际革命”后被改称“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即德国传统的对“政治经济学”的称呼。

然后刘吟霄博士对《大纲》的写作背景做了介绍。从《大纲》的写作历史条件来看,十九世纪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在西欧一些主要国家确立地位,英国产业革命基本完成。国内环境下两大对立阶级矛盾激化,国际上世界性的自由贸易逐步发展都给恩格斯的写作提供了直接来源;从个人学术研究情况来看,恩格斯比马克思较早接触了政治经济学领域,所以在1843年就以23岁的年龄就完成了第一篇政治经济学著作。

紧接着刘吟霄博士对《国民经济批判大纲》的主要内容分成两个部分做了介绍。首先,对国民经济学的本质进行了解读:第一,恩格斯指明国民经济学的经济基础,它的形成只是“商业的扩张”的结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国民”经济学,而是为资产阶级牟求利益的“私”经济学;第二,恩格斯进一步分析了国民经济学的演进与私有制发展:重商主义体系逐步被自由贸易所代替,辩证地看到资本主义经济生产向着更高层次的发展具有进步性的同时,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资产阶级经济学始终没有去“检验前提,”认为私有制的合理性是永恒存在的;第三,恩格斯对国民经济学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测。他认为随着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的发展,其弊端显露也会越来越多,而现有的经济学能够继续为私有制经济合理性的存在进行遮掩也越来越困难,势必走向诡辩术。其次,《大纲》还对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范畴展开分析:一是关于价值范畴。恩格斯主要针对当时欧洲经济学界的两大主流价值理论,即萨伊的效用价值论和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在分析批判的基础上,对价值范畴作了研究。二是关于竞争范畴。关于竞争范畴。恩格斯指出资本主义经济的竞争造成人的对立,并且导致了商业危机和社会危机,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覆灭埋下种子,最终共产主义社会必将来临。

演讲最后的部分,刘吟霄博士分析了《大纲》的理论贡献。一是《大纲》对马克思的启示,对马克思转向经济学研究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包括其在《资本论》的写作方面;二是《大纲》中对唯物史观的首次运用,特别是生产力理论在《大纲》里得到了初步阐述。

演讲完毕后,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各位老师和研究生对《大纲》进行了充分讨论。聂海杰博士进一步点出了《大纲》中恩格斯的早期观点的局限性,他还未能将古典经济学和庸俗经济学做出区分;李燕华教授则结合实际,讨论所有制经济中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定位、关系问题。杨晓博士则强调了恩格斯在《大纲》中与马尔萨斯的关于人口问题的论战,指出人口的发展问题还是需要从生产力发展来解决。在座的研究生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问题和发表意见,与会老师予以解答和分析。

最后,聂海杰博士对本期读书会作了简要总结。他首先对主讲人刘吟霄博士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解读和各位老师、学生能够参与会议并积极讨论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听讲的各位研究生同学提出坚持学习学懂经典著作的要求。会议的最后,他布置和安排了下期读书会的时间和主题。第四期读书会将于425日举行,由闫茂伟博士主讲恩格斯的经典著作《英国状况十八世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