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二期读书会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00


201931419点,在科学校区法政楼512党员活动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会2019年第二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谢月华博士主讲、刘吟霄博士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2018级全体、2017级部分研究生参与。

刘吟霄博士首先回顾了上一场读书会的概况,接着简要介绍了主讲人和本期主题,并希望读书会越办越好。随后,谢月华博士以“通向人类解放和自由发展的方向”为题对《论犹太人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

谢月华博士首先从文本的写作背景入手,深入讲解了这篇文章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思想背景。其一,时代背景。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工业蓬勃发展,科学技术在生产中被大量应用,无产阶级这个队伍越来越壮大,资产阶级的统治还很不稳定。这是马克思研究“犹太人问题”的重要现实基础和时代前提。其二,思想史背景。随着德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德国社会矛盾愈加尖锐,德国资产者和封建统治者的利益斗争愈发突出,由此催发青年黑格尔派运动。置身于这场运动之中的马克思,其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求解青年黑格尔派提出而无法应答的现实问题和时代课题。接着,谢月华博士对《论犹太人问题》的思想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她详细分析了布鲁诺·鲍威尔关于犹太人问题的看法及其症结,认为鲍威尔提出了宗教解放和政治解放的问题,但他根本不了解其真实意义及其相互关系。对于马克思对鲍威尔的批判,谢博士将之归结为以下几点:首先,马克思认为,阻碍了犹太人获得的政治解放的直接原因是德国的现实,而绝不是基督教和犹太教之间分歧造成的。其次,马克思指出政治解放与宗教信仰本身是不冲突的,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最后,马克思从对宗教的批判上升到对社会历史层面的批判。作为本次讲解的落脚点,谢月华博士最后就文本的当代意义和价值进行了解读和阐述。第一,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人的关怀,这对我们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第二,启示我们要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重视夯实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第三,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具有深刻的意义和价值。

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各位老师都高度肯定月华博士的精彩呈现,并积极参与探讨,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李燕华教授认为,我们要自觉地以马克思在这篇文章中阐发的关于宗教的思想和观点为依据,思考党和政府提出的宗教的中国化问题,高度认识这一理念的科学性和现实意义。易善武博士着重从社会现实和时代发展的角度,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时代性和科学性,并结合《论犹太人问题》这篇文章,分析了马克思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

结合文本,聂海杰博士进一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要义,强调要领略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去分析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问题的本质及其合理解决的途径。王铜静博士着重谈了两点看法,一是结合文本分析了列宁的“两个转变”论断的科学内涵。二是就人类解放问题而言,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需要在历史发展的实践中才能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既要积极有为,还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持“历史耐心”。闫茂伟博士发言谈到,马克思对“犹太精神”的深刻解析,不能不让人联想到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这里,“犹太精神”和“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可以做比较研究。参与听讲的几位研究生也踊跃发言,积极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犹太人问题”在当今时代的表现及其实质等,作了深入思考和认真发言。

最后,刘吟霄博士对本期读书会作了简要总结。他首先对主讲人谢月华博士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解读和各位老师、学生发表观点、积极讨论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听讲的各位研究生同学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多多经典、多思考问题。最后,布置和安排了下期读书会的时间和主题。第三期读书会将于411日举行,由刘吟霄博士主讲《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