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508

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稳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保障建设”等方面进行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更强,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党员队伍更加先进,条件保障更加有力,支部更具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推进中心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支部战斗力的主要标准,把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锻造先进党员队伍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推动我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认真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分类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2.坚持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总结运用先进党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时推介宣传党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供各党支部学习借鉴;又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加强建设。

3.坚持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确保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主要内容

各党支部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照学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

(一)政治建设标准

1.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领导,迅速有效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决定的学院党总支的安排部署

2.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尊崇党章,坚决执行各项党规党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工作作风,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思想建设标准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2.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的学习要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研究生党支部的学习要与立德修身、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结合起来。

3.规范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如实记录学习情况。拓宽教育阵地和渠道,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载体,搭建网上党员教育平台,拓展理论学习渠道,提高思想引导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班子建设标准

1.发挥支委整体功能。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确定党支部委员会组成职数,执行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制,届满按时换届。委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出现空缺应及时调整充实,确保组织机构完整;支部委员会班子团结协作,整体功能发挥好。

2.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贯彻执行“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从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优秀党员教师中选任。行政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的党政办主任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分管副书记、辅导员或具有年以上党龄的学生干部担任。

3.建立健全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教师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书记事权,学院、学科、专业方面重大需邀请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教师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需听取所在党支部书记意见。推动和保障研究生党支部参与涉及研究生重要权益事项的决策。

(四)组织建设标准

1.合理设置党支部。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合理设置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一般按教研室设置将支部建在教研室党员人数较少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研室联合设置。研究生党支部根据在校生党员规模设置1-2党支部

2.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总体要求。发展党员工作必须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开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

3.推进党员精细化管理。党总支书记审定各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每年至少听取1次各支部工作汇报。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听取党员思想汇报、组织党员民主评议、开展党员教育等工作党支部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时收缴党费、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各项帮扶和党内统计等基础性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决议、决定,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加强党的工作目标管理。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各项指标,创新工作载体,责任落实到人到事。推动党员爱岗敬业,探索设立党员先锋模范或示范岗,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作风建设标准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教育和引导教师党员充分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2.加强联系群众制度。实行学院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每名总支委员联系1个支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主动开展主题实践、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支部委员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对所在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主要责任,其他支部委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相关责任;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制度处理党员的违纪行为。

(六)保障建设标准

1.落实工作制度。党支部应根据党章、党内规章制度和学校党委、学院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度。

2.加强基础保障。党员教育活动经费由学院总支总统一管理使用,对党支部开展各类党员教育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学院党总支按学校要求为党支部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保障。

3.做好台账工作。加强基本制度、基本资料、基本能力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党员发展规划、培养资料、政治学习记录、党费收缴明细等资料台帐齐全、分类清楚、内容详实。

(七)创新与特色

树立创新思维和品牌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深化“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建工作模式,注重结合学科特色,拓展支部工作载体,完善支部工作机制,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增强支部工作实效。探索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思路,打造支部建设特色,形成党建工作品牌,形成良好示范,产生积极反响。各党支部注意挖掘身边先进党员典型,及时总结凝练,主动加强宣传,努力形成你学我赶、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四、实施步骤与结果运用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一项计划性、实践性、示范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精心谋划,稳步推进。

1.组织实施。对照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党支部考评标准,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把各项指标逐一落实到位,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

2.自评自查。各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保障建设等方面抓好落实,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自查自评。

3.考评验收。学院党总支牵头组建考评组,在党支部自评的基础上,采取查看资料台账、实地检查走访、开展座谈会等方式,每年对党支部进行考评验收。考评验收与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相结合。对初评达标的党支部,按“优秀”或“合格”评出达标等次。

4.结果运用。根据党支部考评情况,作为党支部推荐评先评优的基础条件。年度不达标的党支部或无故不参加达标考核的支部,取消该党支部全年评优评先资格。

 

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5月21日


附件

 

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主要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团结师生员工,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组织教工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加强对教工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勤政廉政情况进行监督。

4.培养教育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5.经常听取教工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教工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6.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向学院党总支就加强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管理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党支部主要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推动学生班级进步,树立优良学风,促进和谐发展。

2.组织研究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研究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4.组织研究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研究生社团开展工作,促进全面发展。

5.培养教育研究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研究生党员,扩大研究生党员队伍。

6.积极了解研究生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研究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党支部书记主要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具体工作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3.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三会一课”

支部委员主要职责

组织委员: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负责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宣传委员: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配合组织委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注重宣传党员的模范事迹,不断丰富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负责支部活动的记录及相关材料的存档和保管工作。

纪检委员:负责党风党纪工作,根据支部的安排,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检查了解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和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对违纪党员及时向支部委员会提出处理建议,并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帮助教育受处分的党员。定期向支委会汇报和反映党风党纪执行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委会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办法.pdf


返回原图
/